档案馆开展年度归档质量考核工作

时间:2020-12-17浏览:570设置

档案工作是学校建设的基础,是学校发展的记忆凭证和工作查考的依据,为全面落实学校事业发展规划,进一步提高档案馆的整体水平和全体馆员的业务素质,提高归档质量,推进档案馆星级建设,档案馆组织开展了年度归档质量考核工作。

本学期初,陈彬馆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,讨论制定《江苏师范大学档案馆归档质量考核办法》(试行)以及《考核指标评分表》;成立档案归档质量考核领导小组。归档质量考核遵循客观公正、注重规范、简单易行的原则,《考核指标评分表》是归档材料整理各个环节量化考核的重要依据,具体包含九项检查内容:归档准确完整、归档及时、归档文件材料质量、组件(组卷)质量、录入数据质量、档案入库、数字化质量、电子文件归档质量和档案交接,并对每项内容进行细化赋分。

1216日,档案馆工作人员根据各类归档材料的实际情况如实填报考核表,档案归档质量考核领导小组根据《考核指标评分表》对各类归档档案进行了量化检查。考核领导小组详细了解档案收集情况,查阅相关案卷,同时登录档案管理系统核查档案同步数字化情况,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,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,提高档案的整理质量。检查结束后,考核工作小组对检查的整体情况进行汇总梳理,并及时反馈给个人,要求限期整改。

通过此次年度归档质量考核,不仅提升全体档案工作人员的归档质量规范化意识,促进纸质归档质量管理与数字化归档质量管理的结合和完善,而且提高了档案馆内部业务建设管理的能力,对进馆档案的质量进行了有效监督。